魏又七

今夜明珠色,当随满月开。

重温《金枝欲孽》——尔淳篇

有话说:

不知不觉写到第三篇。最喜爱的尔淳。

这篇几乎是不费功夫,只是找图找了许久,图源来自佘诗曼吧,调色甚是好看。

后面大概还会写一篇配乐?不过据我所查几位演唱者演奏者的资料很难找,恐怕写不出太多好看的东西啦。尽力一试吧。

也想过写如妃但是之前看了一篇很好的所以觉得自己没法下笔了。不知道能不能求得转载。也是尽力一试。

这部剧土豆上可以看全集,想要粤语版的可以私信我,虽然嘛,画质都是麻麻的。

以下正文。


TVB的花旦里,我最先认识的是佘诗曼。儿时电视台总爱播金庸武侠剧,佘诗曼出现的频率极高:周芷若,苗若兰,阿九。但是同剧组里总有其他女演员在颜值或是气质上碾压了她,以至于每一部都算不得出彩。倚天屠龙记里的风采全被黎姿占去,雪山飞狐和碧血剑里的她也是温婉有余,气势不足。是那种点点头表示看过、但转眼就会忘掉的角色。

 

金枝欲孽却不同。佘诗曼在这里的演技大放光彩,纵有雯女的气势磅礴和黎姿的艳冠群芳,佘诗曼也未被比下去,因为尔淳是如此复杂,她竟能演得到位。


孤独:由始至终

尔淳,从小与亲人分离,被徐公公收养,培养为争宠的棋子。与身份相同的沅淇,淑宁一起选秀入宫,进京途中认识了秀女玉莹。但进宫后淑宁为争宠陷害沅淇致其流放,尔淳为替沅淇报仇,下药迫使淑宁发疯;同时设计让玉莹失去如妃信任被幽禁于偏殿,她自己则成为新选秀女中得宠并册封贵人的第一人。其后她与身份相似的福贵人相识相知,对心仪的孙白杨若即若离,继续与玉莹勾心斗角,最后在天理教闯宫时带着大家的希望逃离宫廷。

 

在剧里,尔淳是极致孤独的。徐公公视她为棋子,尽管她自己不知道,但报恩和天然的信任还是有微小而寒心的差别。每每看到徐公公与柳大娘的对话时我都替尔淳感到难过,亲子关系被物化成投入产出公式,比起玉莹和她的额娘,不知道差到哪里去了。甫一入宫就遭遇情感背叛,眼睁睁看着手足相残,自己也陷入复仇的泥潭中,双手沾上了血腥。那短短几日所付出的心力,于不动声色处忍受的煎熬,可想而知。这种冲击,若不是她心性坚强,恐怕前三集都很难熬过去。


孙白杨更像一个劫。因为他,尔淳受伤太多次。她知道对付男人的手段,却不懂怎样交付一颗真心。她常常语露锋芒,处处赶孙白杨走,但是内心深处却渴望他留下。创作者曾借尔淳之口说出这样一番话:


要得到男人的心,最下乘的方法是千依百顺,这样会让男人觉得索而无味;中乘的方法是若即若离,让男人觉得可望而不可及;最上乘的方法是求而不得。


这是他们所理解的斩男术。尔淳确实也用在了孙白杨身上。殊不知有福雅的前车之鉴,孙白杨注定不会爱上尔淳。尔淳不知,所以她就用推开他的方式来留住他的心。加之有玉莹的存在,她更无法平衡心态,去争取她的幸福。


谁人不爱孙白杨?电视剧里讲得很清楚,后宫佳丽都点名要他出诊,俨然是妇女之友大众情人的模样。你看他待尔淳又太好。虽然嘴上说医者父母心,是受徐公公所托才如何如何,但所作所为都是那么体贴备至,难免不让人多想。孙白杨为她施针时脱去她的外衣,这算是坦诚相见过了;御花园池塘里共沉水躲避太监搜查,这算是出生入死过了;他躲进过她的闺房,为她送过花灯,甚至吵架时都相互带着赌气,这一切都太像是情人间的来往了。在我看来,玉莹和孙白杨尽管是官方CP,但尔淳与孙白杨的相处才更像是一对有情人。


但她从来没有得到过爱情。孙白杨是很好的选择,她也爱上了。但得不到,想尽办法也不能够。坏都不敢坏到底,坏要坏在他面前,惹他生气却也在伤害自己。畅音阁那一幕,玉莹扑进孙白杨的怀里大哭,尔淳下楼梯摔倒却无人搀扶,她就扶着栏杆,看着孙白杨抚摸玉莹的脑袋安慰她。这一幕对于我内心的撕裂,远胜过其他所有。二女一男剧情差一点点就落了俗套——好在孙白杨是个明白人。他的克制,成就了尔淳的不俗。最终的放手很痛,但尔淳终究是做到了。

而到了最后的最后,姐姐福雅离她而去,孙白杨把她交给孔武自己去找玉莹,安茜身负箭伤生死未卜却不肯让尔淳说出口。到最后,坐在马车里神色凄凉的她,还是要孤独地逃离皇宫,在所谓的自由中一辈子孤独地生活下去。

 恨意:只此一人

很多人爱玉莹,由爱生恨,就厌恶尔淳。玉莹虽莽撞凶狠但性格率真,尔淳的性格则是静到骨子里,算计到骨子里。入宫前数十年的训练铸就了她的沉稳细致和工于心计,先天的哮症又使她的身体显得娇弱,这些与她性格里的温和不爱说话融为一体,成为一个近乎天衣无缝的尔淳。这样的她,在宫中是无往而不利的。只要她眉眼微动,计上心头,敌人便难逃致命一击。

 

但纵观全剧,尔淳的坏,只用在玉莹一人身上。


她敲打安茜也好,迎合如妃也好,这是她求生自保的本能,是她训练出来的基本素养;她与孙白杨针锋相对,处处呛声,是她爱上孙白杨的缘故,比起事先计划好的威逼利诱,她对孙白杨做的一切更像是无法控制。她对玉莹是真的坏:入京途中觉得她会威胁自己的地位便存了戒心,出于本能地想把她丢掉;入宫之后仍然三番五次陷害,迫使她的得宠的那天迟一点来到。后来出现了孙白杨,她对玉莹的恨就越发强烈了。自始至终,玉莹都是死敌。名利场上尔淳或许从来都是春风得意,地位稳固;但情场上,尔淳输得惨烈,最后不得不以放手来收拾自己的场面。


尔淳虽然对玉莹坏到极致,但二人是互不亏欠的。玉莹一开始同样不曾信任尔淳,逢场作戏,玉莹甚至更逼真,连安茜这样藏在宫中数十年的老狐狸都不曾察觉。尔淳真的是谁也不欠,自己背负的使命也好,对手足对敌人的态度也好,都符合她的性格,都符合人性的规律。反过来说,如果处在上风的玉莹,尔淳的日子又会好过到哪里去呢?玉莹既知她心计深厚,难保不会对她落井下石。到时候如果安茜和孙白杨也能一力扶持尔淳的话,这部剧又会是另一番光景了。

演绎:静水流深

之所以说这部剧里佘诗曼的演技卓群,是因为她可以把孑然一身的寂寥,温婉可人的伪装,杀人无形的阴毒都呈现得那么出色。她可以无辜时仍带有一丝狡黠,阴险出蕴含着一点悲悯,多数时候她都安安静静地把种种情态表现出来,这就是功底。而到了该爆发的戏份,她的表演又酣畅淋漓,没有情绪的拖沓,亦没有用力过度的痕迹。玉莹使坏的时候总爱挑眉,面部动作的夸张以至于大家都认可她是个张扬的美人;但尔淳以更加内敛且张弛有度的方式,展现了更为丰富的情绪。相比较而言,佘诗曼还是更厉害一些的。

 

佘诗曼算不得绝色。但全剧中最魅惑我的正是她——哮症发作而被孙白杨脱去上衣施针——趴在床上双眉微蹙的样子,触动了我的心弦。比起玉莹脱下外衣洋洋自得地调戏,尔淳带有几分愁思有些冰凉的呈现,有了些许禁欲色彩,更能诱惑人心。孙白杨没有喜欢上尔淳的原因有很多。但我绝不相信他施针的时候不曾有一丝恍惚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佘诗曼的声音很好听。以前一直听国语配音,此番温习看了两集粤语原版,只觉得林保怡的声音与杜燕歌相差甚远,有点小失落,其余角色都算合格;佘诗曼的声音却美得很,柔软温糯的感觉,很符合尔淳的角色定位。


最后想给尔淳拟一判词:

十年棋子落宫闱,

凤冠吉服面目非。

红签燃尽花灯碎,

茕茕踽踽天外归。 


尔淳她是乖巧的,柔弱的,心机深沉的,爱意浓烈的。如此多面的尔淳,真的要谢谢佘诗曼的演绎,才能让整个角色如此生动,深深打动我心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60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魏又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