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又七

今夜明珠色,当随满月开。

Maggie的写字板,是我们的镜子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一连好几天,看完了《我可能不会爱你》,这部被周围好些人推荐的电视剧,确实没有让人失望。林依晨的哭戏,陈柏霖的独白,金士杰和万芳的小剧场,还有无数台词、布景、音乐的铺陈,让一切剧情自然流淌,打动人心。这是我有印象的最后一部台剧,是台湾娱乐业满目萧条前的最后一个辉煌。

        好的电视剧,除了主线清晰明了之外,细节的丰满必不可少。这部剧里充满了动人的细节,KTV里,程又青得知李大仁一直爱着自己的事实时,两个人的哭戏让我也哭得昏天黑地。直到那一集,我才觉得李大仁的演员挑得真好,十几年的爱不能说出口,与最好的朋友一别或许永别,看到心爱的人靠在男朋友肩头哭却不能减轻痛苦,天哪那么复杂的情绪,我从陈柏霖的表情里一秒get到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当我看完整部剧,在被导演捅了十二集的刀塞了最后一集的糖之后,我却想起Maggie,想起她坐在床上抱着那块写字板,写一写,勾一勾,涂一涂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 Maggie是我理解中的最典型的台湾女生,声音嗲嗲软软的,脸小小尖尖的,浓密的齐刘海和会说话的大眼睛,blingbling让人产生甜蜜的眩晕。她聪明,机灵,善解人意;她努力,执着,有着非常美好的阳光天性。如果李大仁不是先遇到程又青,那么他的[怦然]时刻,或许就是Maggie双手负在身后,背对着他离开却又回过头来甜甜地说一句“我就是要让你一点一点上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Maggie把她的结婚对象的条件一条一条写得分明:要好看,但不要太帅;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,但不要太忙碌;要脾气好,像一个大哥哥;要腼腆,不擅长追女生;要在同一个办公室,朝夕相处;要家庭单纯;要在两年内娶我。我很佩服Maggie想得周到,也佩服她的眼光,一眼就相中李大仁,更佩服她的行动力,说追就追,毫不拖沓。老实来讲,放在几年前,这样一张择偶条件图我也会嗤之以鼻,觉得爱情就是爱情,没有怦然心动,只有精打细算的话,结婚也是顶没意思的。但现实的坎坷太多,像男女主角,哪怕只是错失了“moment”,也要走上十几年的弯路,才能修成正果。所以倒不如“按图索骥”来得快一些,成功几率也更高。

        抛开过程讲结局,Maggie的落地不算坏,她的要求都达到,而且她还吸取了经验,找到一个视她为唯一而非将就的伴侣,所以错过了李大仁只能说是时机不对,像Maggie这样的女孩子,总是能获得幸福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程又青的运气当然要差很多,她的独立,是她的利器,也是她的命门。自古以来这样的人生就是难成全,我到现在还能记得《简爱》里罗切斯特抚着简爱的额头说:“除了这里,我看不到任何幸福的阻碍。”程又青的独立就是她幸福的阻碍。也许天下总有不庸俗的人,但与时间对抗久了,我也无法确定在未来的三十岁,是否会妥协给现实,是否会重视家庭而放弃职业,是否会迁就他人而忽视自我。我无法确定自己会不会成为庸俗的中年妇女,又如何去奢求别人能保持独立鲜明的个性?程又青是幸运的,她的幸运不仅仅体现在有李大仁这一件事上,她的幸运,还在于她有幸福温馨的家庭。因为她有体贴开朗明事理的妈妈,因为她父母的婚姻关系是细水长流式的美满,所以她能够以很独立的姿态去面对人生面对爱情;而Maggie之所以把择偶条件写得那么明确,是因为她的母亲被父亲出轨抛弃,她不愿意重蹈覆辙,所以在她心中稳妥要胜过心动。而李大仁呢?骄傲的母亲骄傲的妹妹,大概如她妹妹所说“你这一生都要被女人折磨。”他选择又青固然是因为又青的百看不厌和独一无二,但谁又知道家庭环境培养出来的“惯性”影响有多大呢。所以李大仁看到那块写字板,又在后来跟Maggie讨论他俩是否合适的时候说“你的爱情,恐怕也不只是怦然,也是在很多条件筛选之下得出来的必然结果”,这个行为让我觉得有点难过,诚然李大仁是Maggie经过筛选之后选择的对象,但相比于几个月相处时的真心,当初选择的动机真的重要么?只谈动机,不谈行动,这样的论调会不会有一点耍流氓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喜欢Maggie的人设,甜美却不是玩偶,有小心机但不会一味得阴险狠毒。我还是喜欢KTV那场戏,虽然Maggie的哭戏真的很糟糕,但她搭着程又青的肩膀笑着说出杀伤力巨大的真相,又哭着唱起情歌的时候,我很喜欢她复仇的快感和无法被爱的失落交织起来的状态;我同样欣赏两个女人对决的戏码:程又青约她出来喝咖啡,她冷着脸说“我最讨厌你们这种打着好朋友的幌子就能无限上纲的人”,带着营业用微笑从她面前走开、转身又变得有些不忍时,我很喜欢她那种想要狠却又被善良束缚拳脚的矛盾。而我最喜欢的,还是她得知李大仁从督导升职到研究员,无法一同在地勤工作时,她抱着那块写字板,抿着嘴,有点不甘心,却又认真地抹掉“要在同一个办公室,朝夕相处”那个条件——

        诶,李大仁,你不觉得,Maggie其实是很爱你的么?她有条件,却也愿意让步,她因为条件而筛选出了你,却又因为你而改变了条件,这样的[改变],比起[怦然心动]还要[怦然]好么?

        而很多人不都是这样么,为了对自己重要的人做改变,却发现,改变并没有作用。让李大仁心动的,永远是程又青的独立,坚强。凡事讲究机缘,先来后到,尊卑有别,Maggie是一闪而过的流星,是没有正脸的配角,哪怕她变更几次星轨,换了很多套妆容,这些努力也都在黯淡的角落里湮没,而那个站在世界中心的她,光芒万丈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最终想要说的是什么呢?不是找到你的李大仁,也不是成为程又青式的女人,而是,用Maggie的写字板照一照自己,看看自己有没有任性的资本,如果没有,就不要试图“强求”,退一步,放开手,只要有着一贯的甜美笑容,怎样的风雨都能够化作彩虹。毕竟,Maggie就是Maggie,也会是某人的独一无二,也会是某人的百看不厌。



PS:虽然渣过,但还是好喜欢Nic小天(gay)使(蜜)~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2 )

© 魏又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